刀锋偏冷

山中何事,松花酿酒,春水煎茶。

同行

1977年他们再次站上了熟悉的故土。

恍如隔世,明楼迟迟未动,明诚亦然。直到司机出声提醒二人才对视一眼互相整理衣襟缓缓抬脚踏出,脚下厚实的土地仿佛与胸腔中剧烈心跳发出共振——饮冰十年,难凉热血。

和离开时一样,车流行人络绎不绝,却有无数高楼拔地而起,处处都是新气象,陌生又熟悉,这颗东方明珠比昨日更加耀眼。身旁几个青年学生神采奕奕的高谈着走过,明诚侧耳,熟悉的口音语调,他竟没能完全听懂。

吉普车路过明公馆时二人停车驻步不前,之前就听说已被改建成了百货大楼,虽早有准备但真的看到心里还是唏嘘。明诚看向明楼鬓角的白发想到不久前明楼曾问他“我行殊未已,何日复归来?”他勾了勾明楼的小拇指有些突兀的开口“生当复归来”明楼愣了几秒,唇边温出一抹笑紧紧牵住他的手。

政府本来安排了住处,是不大不小一栋宅院,胜在在雅致很是合适文化人,但他们拒绝了。二人提着轻便的小皮箱逛了半日,最后在明公馆一条街外的弄堂里住下,青石铺就的小路通往一间间低矮的瓦房。没有任何特殊原因,前半生所有的努力和血泪都只是为了以后活得像个普通人,如今也算好梦成真。

明楼这次受邀出任上海市政府的财经顾问,上面给他配了间大大的办公室,办公的物品一应俱全,但由于年岁已大并没有繁重的工作,只时不时客客气气叫声老师请他解几个经济上的问题。

明诚在一所中学任职,学校离家颇远,课虽不多但一个星期总有三天拎着画板来来回回。明楼皱眉担心他的安全,问明诚想不想来做自己的助理时却狠狠吃了一记白眼,你见过六十多岁的助理吗?明楼不干了反问他“那你见过六十多岁还横穿马路的小老头吗?”明诚脸一红还是嘴硬“怎么没见过,你面前不就是吗。”明楼气结,说他神之胡之,戆大。

明楼知道他温顺的表面下其实是个倔脾气,想做的事就一定会做好做成,如今成了小老头气性也涨了不少,年轻时对明楼从令如流,等岁数大了却要明楼处处惯着了。

明楼想他喜欢和那些学生画画就画吧,过马路时自己多看着点他就行。这一来二去明楼办公室的人都知道老师一三五是要提前下班的,每每不等他起身就纷纷提醒,老师您还不下班吗?

明楼提着收发室小伙送的一袋炒栗子站在画室门前,明诚正弯腰和学生说着什么,眼睛里是岁月也无法抹去的明亮,笑起来弯成一道月牙,径直照进明楼心里。


评论(1)

热度(14)